信息分类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所张清民老师荣获2016基础物理突破奖
[2016-07-21 ]   点击量:

我所张清民老师荣获2016基础物理突破奖

张清民副教授自2006年起,负责承担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RPC反符合探测系统的设计建造、试运行和数据分析。他代表合作组在IPA2014国际会议上做大会报告。该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发表在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美国物理学会主办)上,入选美国《科学》杂志十大科学突破。他由于对大亚湾中微子实验RPC反符合探测器系统的突出贡献,荣获了有“豪华版诺贝尔奖”之称的2016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该奖授予为基础物理学重大突破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们,具有很重要的国际影响。


国际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S)基金会2015年11月9日揭晓了2016年获奖名单,此次颁发的奖项有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物理学新视野奖、数学新视野奖以及青年挑战突破奖。“科学突破奖”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远超诺贝尔奖,堪称科学界“第一巨奖”。在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方面:共有5个团队获奖,将均分300万美元奖金。他们分别是:由王贻芳领导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由Atsuto Suzuki领导的日本KamLAND合作组,由Koichiro Nishikawa领导的K2K 和T2K长基线中微子振荡实验,由Arthur B. McDonald领导的加拿大萨德伯里中微子观测台,由Takaaki Kajita和Yoichiro Suzuki领导的超级神冈探测器合作组。

2012年7月经张清民副教授申请,西安交通大学正式成为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成员。目前我校也是继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之后的中国下一个国际领先的江门中微子实验合作组成员单位,正在负责其导向管刻度系统的研制


友情链接
 

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科研队伍  |  资料下载
西安交通大学核技术研究所 版权所有  
                 电话:029-82665915 传真:029-82665915 地址:陕西省 西安市 咸宁西路28号
您是第  位访问者